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題目:我想要的生活

【說明】
        生存,只是活著,而生活,是我們生存時的一切活動。生存下去比較容易,生活得好就不是那麼簡單了。我們會說:「享受生活」,但不會說:「享受生存」。請你將和內心的自我對話,以「我想要的生活」為題,描述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,並說明原因。
【提示】
1.乍看之下,這個題目有點空洞,範圍很大,同學寫作時不妨先造句:「○○是我想要的生活」,再從各方面思考,如何過充實的生活。
2.下筆時,描寫和論述必須兼顧,也就是要描寫自己想要的生活之樣態、狀況,也要說明原因、感受。
3. 要注意,不必比較「生活」與「生存」之別,也不要寫成我的志願、我的理想。

【審題】
    「生活」指的是為生存發展而進行各種活動的經驗,寫作「我想要的生活」,依據題目說明,必須扣合現實層面描寫,不能天馬行空、胡思亂想。
    審視本題,可從「是什麼」、「為什麼」及「怎麼做」入手,描述自己想要的生活狀態或樣貌,再說明原因,並提出實現之道。

【段落組織】
  第一段    () :呼映題目,先針對自己懵懂的生活,提出概括性的核心內容,作為全文的意旨。
  第二 ~ 四段 () :從不同角度 (如食、衣、住、行,或精神、物質)切入,以具體實例描寫自己所追求的生活樣貌。
  第五段 () :針對首段的核心意旨深入省思,表達一己的感受或啟發,並總結全文。

【參考題目】
一、生活得藝術
二、追求生活中的美
三、比讀書更重要的事
四、做個生活贏家
五、生存不等於生活

【範例】
       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寐以求的生活藍圖,隨著年齡有階段性的規劃,而我現階段所設想的生活分三部分,工作、家庭以及交友圈。
        工作方面,我從小就喜歡做實驗,所以我希望未來能從事與實驗相關的工作,特別期望能夠在中研院作有關如何根治愛滋病的研究。愛滋病難以治癒在於HIV病毒的突變速度居於全世界之冠,許多個學家畢生致力於此,因此我希望自己也能為對抗愛滋病盡綿薄之力。
         家庭方面,我希望能與一位心靈契合的女性共組家庭,生一男一女,住家郊區的透天厝,景致怡人,家庭和樂融融,父母親可以很含飴弄孫,安享晚年。我還要買一台藍寶堅尼,不是為了急速狂飆,只為一圓我長久以來的夢想。
        交友方面,我不太好客,所以我覺得真正的朋友不必太多,有三、五個意氣相投的就好。可以一起談天說地,喝咖啡、聊是非;登百岳、飄風帆,午後偷閒打個球,朋友有困難時拉一把,然後再很騷包的對他說:「不用謝我,誰叫我們是朋友!」想必他一定會感動得無法言語。如果下次我有難,料誰他也不會袖手旁觀,這就是朋友!
        但願我的生活不要大起大落,那對家人是種不負責人的表現。我不求家財萬貴,錢夠用就好,唯一的大目標是得到諾貝爾生理醫學獎。我想要的生活可以總結為四個字 安穩充實。這四個字看似簡單,但我想我應該需要奮鬥一輩子才做得到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