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題目:一趟豐富的旅程

【說明】

    從小到大,我們或多或少有一些旅遊的經驗,在旅程中往往有不同於日常生活的經驗。那或許是國小的戶外教學,也或許是逢年過節和父母回到外婆家……,有沒有哪一次的旅程讓你驚喜連連、收益良多呢?請你將那次旅程經驗描寫出來,完成「一趟豐富的旅程」一文。
 

【提示】

    題目中強調「豐富」,所以絕對不只單純難忘的旅行而已,請將各種感受到、體驗到的知識、經驗、感動……仔細描繪出來,呈現出「豐富」的感覺。而旅程的限定旅遊,它可以是聆聽一場精采的演講、閱讀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,更可子是你騎腳踏車到陌生地方的探險。重點是「驚喜連連、收益良多」且多彩多姿的「旅程」唷!
 

【審題】

1.「豐富」乃寫做重點,先回想你的旅遊經驗,選出最好發揮、最符合「豐富」條件的一次。

2.選出幾個特別的事件、地點,加入各種感官描寫,史所明述的事物更加生動。

 

【段落組織】

第一段(起):簡略提到這次旅行的原因、行程,並描述旅行前得期待或心情。

第二段(承):旅程中遇到特別的人、事、物,運用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等感官描寫出來。

第三段(轉):將此行最特別的事情或最大的收穫描述出來。

第四段(合):總結此次旅行的感受與收穫,提出對於這項體驗的感想,正面肯定這趟豐富的旅程。

 

【參考題目】

一、一次難忘的旅行

二、與友同遊

三、一場知識之旅

四、暢遊○○(請同學針對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充當導遊,例如:暢遊豐原)

 

【範例】

  星期六的早晨,我興奮地將一大罐開水,隨時接收「太后招喚」的手機,一本筆記本,和午餐錢收進背包裡,並懷著喜悅期待的心情踏上前往「聖殿」 ─ 圖書館時才七點五十分,館外樹下除了幾位來運動、聊天的長者外,還有幾位年紀跟我相仿的學生。寒假這段期間,大家不是來搶自修室的位置,自然沒有「肅殺」的氣氛,我們相視而笑,一會兒就聊了開來。

  八點整,圖書館的阿姨堆滿笑容的臉出現在玻璃門口,一打開門,我們就各自「遊進」那片書海中。循著一排排的書架,我像是坐擁豐繞資產的國王,檢視著我廣大的國土,欣賞著我所擁有的金銀珠寶。今天,我選了英國的狄更斯當我的導遊,請他帶我穿梭時空,到兩百年前的法國大革命去感受一下翻天覆地的政治巨變。

    跟著他的腳步,英、法局勢的多變讓我開了眼界,口號背後恐怖的目的讓我不寒而慄。我在恐怖的巴黎街頭緊張的閃躲,在著名的巴斯底監獄裡看到平民的無奈和人性的光輝,在斷頭臺聽到積累幾百日怨恨平民怒吼,感受到由難民變成暴民,復仇火燄中人性的扭曲。每日必送一百二十人至斷頭臺的盲目殺戮,讓我更珍惜民主法治的現在。

    「咕嚕!咕嚕!」肚子抗議我只顧著革命而忘了吃飯,與狄更斯暫別後,看了手錶才發現已經下午一點半,我趕緊到圖書館旁的麵攤,安撫快要鬧革命的肚子。正要吃麵時,接到媽媽的電話:「怎樣?吃飽了嗎?」「正在吃,早上革命到現在忙得要命。」「什麼?」哈哈!媽媽當然不知道我跟作家狄更斯再巴黎和倫敦跑了一個上午,看來下午我可得回圖書館繼續我得「革命大業」囉!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