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題目:動人的笑

【說明】
         笑,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;笑,是全世界最甜美的禮物。它讓孤獨的人不再寂寞、軟弱的人不再恐懼、傷心的人不再消沉,它化解了人際關係中的陌生、疏離與隔閡。那可能是小女孩不經意的微笑,或是媽媽感動欣慰的笑容……。請就自己的經驗或見聞,描述印象中動人的笑。

【提示】
        想一想,你曾經看過哪些笑臉?無論在真實生活中,或是電影、小說的情節裡,你是否未否曾為某些動人的笑臉所震撼?動人的笑,重點在那笑的表情,你可以寫一個人物的笑容或寫多個畫面的笑容,那笑融何以動人,畫面的呈現與內心的感受,才是點亮這笑的關鍵。你可以從幾個方面下筆:那笑容在什麼情況下遇見?當時的場景、氣氛有什麼特別?對方為何對你笑?那笑容帶給你什麼影響?

【審題】
       「動人的笑」這題目可分解為「動人」、「笑」,由此可知寫作的範圍是「笑」,寫作重點是「動人」,因此取材與描述必須以笑為焦點,搜尋生活中曾見過的笑容,然後思考哪一個或多的笑容讓你心動。這笑容「為什麼打動你」比「是誰的笑」更重要,寫作中必須描述、說明笑容的震撼性與影響性。
        無論用以表現動人的材料是什麼,為了凸顯「動人」二字,可就場景、表情與內心的感受鋪陳,並掌握景中有情、情中有意、意中有思的層次,才能顯現笑的豐富與感動。.

【段落組織】
        第一段():笑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?你曾經看過哪些令你感動的笑容?
       第二段():你曾經有過怎樣的經驗?這歷程中你看見什麼樣的笑容?經歷的過程與氛圍是什麼?
       第三段():面對這樣美好的畫面,你內心的感受、想法是什麼?
       第四段():而今回想這笑容,在你心底激起什麼樣的漣漪?為何這些畫面會在你內心留下深刻的記憶?他在你生活中帶來什麼影響?

【參考題目】
一、歡樂時光
二、散播快樂
三、得意時刻
四、媽媽的笑
五、讓他人開心

【範例】
   在那永不回來的青春裡,我們曾經是被幸福簇擁、被快樂環繞的兩個人。順著別人的期待,我們走進了婚姻。我一直都沒說的是,我最喜歡妳的笑。上司的重用點燃我對事業的雄心,無數加班的夜晚,妳獨自吃飯,等我到天亮。你的生日、結婚紀念日總在我出差時錯過,一開始,我會拎著妳最喜歡的提拉米蘇道歉,而妳顧作生氣罵我幾句,然後對我說:「沒關係,想起來就好。」終於有一次,妳選擇不再原諒。最初的引爆點是規劃許久的兩人旅行,因為公司的事而失約了。那是我們第一次吵的不可開交,妳撇過臉不願跟我說話的輪廓再也不是所熟悉的了。
        妳懷女兒的時後,我仍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,心中就認為工作等於錢,錢就代表我們一家三口的未來。妳幾乎是獨自熬過那折騰人的十個月,但就在生產時,妳血崩而死,留下我和剛出生的女兒。今年女兒已經二十歲,妳也離開二十年了。她沒有高挺的鼻子、細柔的頭髮,但世界上沒有比她還像妳的人。
        記得,我們相遇的時候,妳二十歲。第一次被吸引,就是妳的笑。妳臉上有著小小的雀斑和閃閃發亮的眼睛,笑的時候,眼睛變小了,小虎牙偷偷出現,臉頰上露出藏不住的酒窩。
        女兒今天帶了男朋友回家吃晚餐,妳知道當我看著她對男孩笑的瞬間,我想到妳。她的笑和妳一模一樣,同樣的氣質,剎那間,我想到緊捉住青春尾端的我們,青澀的愛情,婚姻的磨和與最後的離別。
        妳動人的笑在我中是最重要、最純粹的唯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